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

荷蘭花藝(1)-4-水平花型(水平鑽石型)

還蠻期待每ㄧ次的插花課程的
今天要插啥花 看著老師帶著花籃
要插超大束的花 今天歐都賣可能載不回去囉
花材
  1. 向日葵*10支
  2. 雞冠花*7支
  3. 文心蘭*6支
  4. 天門冬*4支
  5. 白竹*至少6片
  6. 唐棉*4顆
  7. 樹蘭葉 *2支
  8. 吸水海綿
  9. 花藍


前置作業

  1. 吸水海綿吸水 放置水中約2-3分鐘即可 注意千萬不要壓以防止空氣進入海綿中而不吸水
  2. 花籃放置2張透明包裝紙 將吸水海綿押入花藍 先押入大的長的吸水棉 外面再加入2各小的吸水棉 以一支粗鐵絲固定3各海棉
  3. 因此次的水平花型是橢圓形的 水平寬以花籃中心至花籃外圍的(較長的部份)為1單位 所插的花是此單位的2倍~3倍 垂直長則以花籃中心至花籃外圍的(較短的部份)為1單位 所插的花是此單位的1倍 因此 裁剪6支白竹 約2倍~3倍長

製作過程

  1. 在較長的那邊插上白竹6支 使其垂墜的感覺 若還有多的白竹可以剪裁成葉子的形狀 或是捲曲以鐵絲固定成較短的葉子 插入較短的那邊 或是花藍中的海棉上
  2. 取天門冬插在白竹葉上方使其垂墜的感覺 可以比白竹葉長一點 剩下小的亦可以插在花藍中的海棉上 左邊是老師插好的 右邊是我插的
  3. 文心蘭裁剪差不多的長度 且 修掉邊枝部份插入天門冬夜的上方
  4. 取一躲最漂亮最大的向日葵 插於花籃的正中間 記得高度要注意不要太高 留一個高度可以使手穿過 左邊是老師插好的 右邊是我插的

  5. 再取4 支 分別插在邊長上
  6. 再取4支 每三角形取中點插入 左邊是老師插好的 右邊是我插的
  7. 剪雞冠花插入空隙中 左邊是老師插好的 右邊是我插的
  8. 剪唐棉塞於空隙中
  9. 最後裁剪樹蘭葉填補空隙 將將將將 好大ㄧ籃 可以在手把處加上緞帶喔 這樣就可以送人囉

    下面是另一個同學晨芳的作品 老師稱讚說 弧度很好 填補空隙也填的很好

推薦一個網誌可以看看強者的手藝 讚!~!~http://lechat.zinfu.com/mt/index.html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實在是太厲害了,能將老師上課的解說紀錄的鉅細靡遺,小妹實在太佩服了。
晨芳

ula5413 提到...

我是因為怕自己忘記就用網誌紀錄一下啦
哪天要再插一盆花時可以回想一下阿~~

jessica 提到...

好棒的作品!下次要不要開個社團來教我們啊?

ula5413 提到...

喔喔 我昰初級班的學生而已
厲害的是老師還有高級班的學生
ㄧ拿到花就是一直插
我們都要老師講了才會插
ps~我ㄤ笑說這是展翅高飛啦 哈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