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

原來如此

一直對自己錶上的計時功能不知道有啥意義或是怎麼看 蒐了一下 原來如此阿

常見的計時碼錶外圈功能

計時碼錶大概是最為人所熟悉的複雜功能之一,大家對計時的用途也少有疑問,不過
若仔細回想一下,計時碼錶外圈所標示的數字都一樣嗎?那又分別代表了什麼意思?
一般常見的外圈標示可分為三種,分別是流速計、測距計與脈搏計,使用方式如下所
述:

一、時速計/流速計Tachymeter

如上圖歐米茄超霸太空漫步四十週年紀念錶的錶圈數字,是一般計時錶最常見的標示
,它的作用主要是拿來計算一個小時內可以完成的工作量(完成一個單位的時間要在
一分鐘以內),例如,以計算車子一個小時內可跑完的公里數來說,從起步開始計時
,跑完一公里時,停止碼錶,若此時秒針停於30秒處,對照的外圈數字為120,即表
示這樣的車速可於一小時跑完120公里,也就是時速120公里,因此很多人直接把這
項功能當作是時速計﹔不過它的應用範圍不只是可以計算距離時速而已,例如計算摺
一支紙鶴要費時45秒,對應的外圈數字是80,即表示以這樣的速度,一個小時可以完
成80隻紙鶴﹔同樣的道理可以應用在很多情況。

二、測距計Telemeter

測距計顧名思義是要計算距離的,怎麼算?例如看到閃電時開始計時,等聽到聲音時
停止碼錶,對照測距計的數字,即可了解與閃電發生處的大約距離,在戰場上,士兵
即可由此判定爆擊點與自己的距離。它的原理是利用光速與音速的速差而來,光速每
秒30萬公里,因此看到閃電或爆破時,幾乎就是事發當時﹔然而音速每秒只有330
公尺,因此可以從事發至聲音傳到的時間來計算兩地之間的距離,若以每秒330公尺
的音速計算,聲音每分鐘可以傳達將近20公里,因此測距計的60秒處即是20公里的
刻度。當然,音速會因為溼度、風向等各種原因而改變,這只是大約的參考值。

三、脈搏計
脈搏計當然是用來計算脈搏,以這一只雅典的錶款為例,上方標示以30下脈搏為測量
的基準,因此從啟動碼錶時開始計算脈搏次數,數到30下,就立刻停止碼錶,對照脈
搏計數字,即可知道每分鐘脈搏數。不過使用前要先注意一下脈搏計上的標示,有些
是以15下脈搏為基準單位,因此只要算15下就要停止碼錶﹔原理一樣,只是巧妙各有
不同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哇哈哈
原來身為主人的你
也不知答案耶
可是我懶得仔細看耶
我還是想要你下次帶錶時
再慢慢跟我說明
好不好

1\(^______^)/3 提到...

嘿嘿...*_____*
本來看到脈搏計...覺得好神...
我以為是感應後回報脈搏跳動情形...
原來還是要自己啟動計算啦...
也對...又不是中醫診所...哈哈

ula5413 提到...

TO 張媽媽
每次戴錶怎麼都忘記要跟妳解說阿
下次提醒我喔

TO 1\(^________^)/3
脈搏錶 我沒有仔細看耶
我只知道我的表外圍的是時速計